close




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?
青春的歡笑與憂愁、人性的幽微與黑暗
本格推理的趣味與魅力、欲晉身推理文壇的雄心與狂熱
都在《放學後》一書中徹底展現!

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、《白夜行》、《流星之絆》作者
當代最火紅的日本推理作家 東野圭吾熱情滿溢的起點之作!

推理評論家傅博專文導讀|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



清華女子高中一名男教師在學校的更衣室裡中毒身亡,現場是完美無缺的密室,「我」與西洋弓箭社社長是第一發現者,卻也從此被捲入這場悲劇之中……


在此之前,除了被謀殺的村橋老師之外,我也三番兩次遭受死亡的威脅,一次是在車站月台上差點被人推下鐵軌;另一次則是在校園行走時,距離從天而降、在我面前摔個粉碎的盆栽只有幾步之遙。明明是單純的女子高中,為何總是危機四伏?犯人是一個個看來天真無邪的高中女生,還是誨人不倦的為人師表?

然而,就在刑警進入校園大肆搜索調查之時,另一樁謀殺案正悄悄進行中,下一個受害者將會是……

讀後感:

事實上,一開始吸引我的,是它的故事架構跟封面,因為它的發生的主軸是在你我都曾經經歷過,或正在經歷的「校園」,某種程度上而言,你就好像看到那個階段的自己,對於當時的我們而言,學校幾乎就是整個生活的重心,也是我們很重要的世界!更甚至是我們的全部!於是,在觀看的同時,會有一種潛在的共鳴產生。

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東野圭吾的作品,打開書之後,讓我有驚豔的感覺!因為整個故事的舖陳是環環相扣的,再加上細膩的手法,讓觀看者隨著故事的步調而高低起伏,重點是當你以為兇手即將呼之欲出時,最終的結論,卻又讓人驚訝,真的是一部很成功的推理之作。

是什麼樣的原因,讓一個高中女生恨一個人,恨到想殺了他?對於這一點,我真的很喜歡內容裡提到的那一句話:「大家都有可能在不經意間傷害了某人。」不知道為什麼,看到了這一句話,特別的有感觸!你是不是也曾在學生時期,對一個人恨之入骨?其實,我們只是對於那些不滿,做出投射的行為,因為我們內心中的意識,不想去面對造成的原因跟事實,所以,我們把這樣的情緒轉換成一種情緒,像是轉移的作用,偏偏有些人會把這樣的感受,不停的放大…放大,直到無法去承接時,開始產生出被定義為異常的行為,像是有的人會透過欺負對方,來達到心靈上的安慰,或是透過自殘,來獲得壓力的解放,甚至於像故事中的,把對方消滅掉,讓自我得到釋放!當我們覺得受到傷害時,會一直牢牢的記住傷害我們的人事物,但我們卻忘了!平時的我們,也在無意中,在自己明白或是並不知情的情況下,傷害到某個人的心靈。

看完這部作品之後,我深深的被東野圭吾的作品風格所吸引!這真的是部值得一看的好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sky40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